投資(股)跟借貸(債)的區別

投資(股)跟借款(債)最大的區別是什麼? 投資(股)跟借款(債)的區別,可以從投入成本(本金)、報酬及風險來觀察。
投資(股)跟借貸(債)的區別

 

投資(股)跟借款(債)最大的區別是什麼? 投資(股)跟借款(債)的區別,可以從投入成本(本金)、報酬及風險來觀察。若在一家公司來看,可能會有股東及債權人的區別,股東是投入資金等待企業獲利,並依持有股份比例分配盈餘[報酬浮動]的角色,股東投入的資金會隨著企業的淨值(或市值)波動而波動[價值浮動],而債權人是借予公司款項收取固定利息的角色[報酬固定],債權人投入資金(本金)並不會隨著企業淨值而波動,相反的投入資金的價值會固定在某個價格[價值固定]。

通常投入一筆資金,注資者有權選擇他要以何種模式來看待他的投資,若將資金視為借款,代表注資人重視的是安全保守,注資的價值不隨公司的盈餘波動而變動,即使公司虧損,也必需要支付這筆利息。若注資將資金視為投資,代表注資者看好公司未來的獲利表現會超過固定報酬,所以甘願犧牲安全性承擔風險來取得獲取巨大報酬的機會,使得投入的成本及後續的報酬都是波動的。若公司經營失敗了,也必需先將固定本金的借款先清償,剩餘才能再依比例返還給股東。

投資(股)跟借款(債)的比較表

投資(股) 借款(債)
投入成本

(本金)

投入成本的價值,可能會隨著投資標的市值而產生波動

[價值浮動]

投入成本鎖在固定金額

[價值固定]

報酬 依投資的標取得的獲利

依持股比例分配

[報酬浮動]

依固定利率領取定額利息
優點 有機會取得巨大的報酬 不論盈虧均應支付

安全的固定報酬

風險 有機會本金全部虧光為零

投入成本也有被淘空的可能

借款的本金不會隨著獲利波動

本金可能有被倒帳的風險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